首页>图片新闻
淄博市举办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0-13 09:59:5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淄博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淄博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马国舟发布了《慈善法》实施以来淄博市慈善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全面进入“依法治善、依法行善”的新时代。一年来,我市各级慈善组织,依据《慈善法》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工作要求,秉承“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工作理念,以法律法规学习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公开为保障,不断拓宽募捐渠道,扎实开展救助活动,全市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普法,慈善法规深入人心

宣传慈善法、普及慈善法,让广大市民群众知晓慈善法、把握慈善法,将慈善活动变成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是提升全民慈善意识、弘扬健康向上慈善文化的重要途径。

加强人员培训:在组织人员参加国家和省《慈善法》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先后两次举办培训班,对全市慈善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等机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全面讲解《慈善法》的立法本意、想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具体问题。

拓宽宣传渠道:在报纸上开设“爱心互联 阳光慈善”、“爱心集结号”专栏,定期宣传慈善知识、慈善信息公开、项目展示等,并先后多次参加“法律进社区”活动,宣讲慈善法,推广慈善项目,增加了慈善工作的透明度。

开展学习交流:先后3次组织社会组织慈善工作交流会,组织有关人员到企业、进单位,采取项目推介、法条宣讲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促进了慈善法规的普及和慈善工作的开展。

依法合规,募捐活动灵活多样

淄博市慈善总会是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获得慈善组织认证和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慈善法颁布实施后,市慈善总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募捐活动。

捐赠程序合法: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前,市慈善总会依法向社会公示了慈善组织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公示并报备了实施方案,确保了公开募捐活动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已接收善款2300余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接收善款570余万元。

捐赠方式合法:在推进货币捐赠的同时,积极倡导慈善基金、定向捐赠,捐赠方式更加灵活。今年以来,市慈善总会先后与有关单位签订“血透100”、“爱心复明”、“骨健康”、“爱心救助”等慈善基金12个,救助项目涉及医疗、康复、助学、扶贫、环保等内容。

捐赠内容合法:依据慈善法有关规定,不断探索捐赠内容的拓展,协调美联臣美容整形医院,利用其户外广告屏宣传慈善;与淄博观赏石协会合作,实现了捐赠物品的拍卖变现;与淄博衣心衣物捐助服务中心合作,实现了居民闲置衣物的捐赠转换。

注重实效,慈善救助效果明显

严格遵照《慈善法》有关规定,扎实开展慈善救助活动。

“慈心一日捐”资金全部用于扶贫:2016年,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共募集善款3600余万元,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645万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将“慈心一日捐”所募集资金,除定向捐赠和慈善基金外,全部用于扶贫帮困。开展了农村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救助,按照低保人群民政大病救助资金18%的比例,对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家庭实施二次救助;设立了“救急难”大病救助基金,用于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实施了市属以上企业特困职工临时救助,并拨付各区县救助金开展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在此基础上,建立“齐惠”基金,用于点对点扶贫项目开展。

救助活动形式多样:通过签订定向基金协议,开展了针对尿毒症、白内障、肿瘤等困难群众患者的救助活动;启动了“启星行动”、“智护圈”、“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工程,有效改善了特殊儿童和老年人护理条件;制定了《淄博市慈善总会临时救助办法》,对因病、因灾等造成家庭经济临时困难家庭实施救助。2016年,全市累计支出善款40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8万多人,其中,市慈善总会累计支出善款13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4万多人。

创新救助工作思路:加强与爱心企业、社会公益的合作,积极探索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就业指导、智力帮扶等方式,对困难群众实施精准帮扶,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化;与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对居民捐赠的家中旧衣物进行处理,对于有利用价值的进行分拣、整理、洗涤、消毒、分装,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不能利用的,制成环保用品。

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慈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增强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打造“阳光慈善”,《慈善法》实施以来,市慈善总会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有效保障了捐赠人的知情权。加强审计监督:市慈善总会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主动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6年度慈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将审计结果通过“淄博市慈善总会”网站进行了公示。加强媒体公示:通过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等媒体,向社会公示了2016年慈善工作及今年慈善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公开信息:建立慈善信息定期公开制度,坚持每季度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公开上季度接受捐赠、善款使用、项目进展等详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志愿服务,彰显慈善爱心力量

淄博市慈善总会始终把慈善志愿者队伍,作为慈善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不断完善制度,强化培训,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修订完善了《志愿者管理办法》,完善了审批、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慈善志愿服务活动的管理,确保志愿服务依法、有序进行。积极吸纳有爱心、有技能、有精力、讲奉献的单位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发挥他们在智力、技能、专业、时间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养老助残、扶贫济困、恤病救孤、环境保护、法律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共建立志愿者工作站12个,登记志愿者3934人,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