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2018 年淄博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检查结果

发布日期:2018-12-10 10:45: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山东省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办法》、《淄博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从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我局对随机抽取的部分社会组织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抽查情况及检查结果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做好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市民政局党委专门听取了抽查准备工作汇报,对抽查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提出“抽取程序要公开公正、现场检查要务实高效、抽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开”的要求。为保证抽取工作的客观公正,制定了随机抽取活动规则和流程,并邀请有关领导和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抽取工作,抽取出4名执法人员和50家被抽查社会组织。除4家社会组织已注销登记、1家社会组织无法取得联系外,45家社会组织接受了执法人员的现场检查。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双随机一公开”文件精神。认真学习省市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抽查的程序步骤和标准要求,按照年检、信息公开、内部治理、财务状况和业务活动情况5个类别,将2016年度、2017年度年检情况,是否在住所明显位置悬挂登记证书,法人、住所、业务范围是否与登记证书记载内容一致,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是否符合规定,本年度理事会开展活动情况,社会团体是否按期换届,财务帐目凭证是否齐备,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重大活动报告情况,本年度主要业务活动等10个事项列为检查的主要内容。

二是切实落实随机抽取的程序内容。完善社会组织数据库,在已有的数据库基础上,增加了截至今年6月底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减去在社会组织评估中获3A以上等级按规定可以免检的社会组织,将1259家市管社会组织列入本年度参加抽取的社会组织总名单,同时请专业人员对抽取软件进行了升级,完善了功能。10月17日,在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张海军、淄博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席李柱训和市人大代表肖保鑫的现场监督下,按不低于社会组织总数4%的比例现场抽出淄博市摄影家协会等50家被抽检社会组织和宋立雪等4名执法人员。

三是严格遵守现场抽查各项规定。在抽查开始5天前将抽查的内容电话告知被抽查社会组织。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认真落实出示执法证件,留下检查通知,现场查看有关情况和填写检查记录的检查步骤和检查内容,了解社会组织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组织相关咨询,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被检的社会组织能积极配合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承诺整改。执法人员未能与淄博众信心理学研究中心取得联系,到登记住所也找不到该单位的工作人员。淄博市正诚社会组织评估中心、淄博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淄博市鲲鹏足球俱乐部、淄博市阳光玉米研究所已经注销登记。

三、检查结果

从现场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多数被检查社会组织参加了2016年度、2017年度年检,在办公场所明显位置悬挂了登记证书,登记的法人、办公地点和业务范围与登记证书一致,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符合规定,理事会开展活动正常,社会团体能按期换届,财务帐目齐备,行业协会商会无违规涉企收费问题,能正常开展业务活动。其中,淄博中科新技术研究院、淄博市星光舞蹈艺术中心、淄博世纪英才外语学校、淄博市城中老年文体活动中心等社会组织业务活动开展经常、管理运行较为规范。但仍有个别社会组织存在着未按期参加年检,变更住所后未及时履行变理手续,个别社会团体未按期换届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问题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报告,逾期不报告或未完成整改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附件1:2018年淄博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结果

附件2: 2018年淄博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整改问题清单                                            

淄博市民政局         

                       2018年12月6日        

点击下载查看附件: 附件1.xlsx  附件2.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