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市财政局 关于转发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8 15:3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民政局、财政局,高新区民政司法办公室、财政局,经开区、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财政局:

现将山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关于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意见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财政局


                                   2018年12月25日            




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财政厅

关于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

基本生活费标准的通知


各市民政局、财政局: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1〕4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36号文件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5号)有关规定,为确保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省定相关基本生活费标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720元提高到不低于920元;福利机构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提高到不低于1400元。

二、提高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重点困境儿童包括:1.父母同时具有重残、重病、服刑、被强制戒毒等任一情形的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2.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有上款情形之一的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3.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经济困难无法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4.经诊断身体重残、患重病或罕见病需要长期治疗的贫困家庭的儿童。其基本生活费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提高到不低于500元。其中,因父母重度残疾或服刑在押等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以及《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09〕26号)规定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继续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标准享受基本生活费。

本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财政厅

2018年11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