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淄博市民政局关于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7 16:34: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民政局,高新区民政司法办公室,文昌湖区、经开区地方事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当前,时值寒冬,元旦、春节将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关于做好当前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切实提高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重要性的认识

民政部门承担着兜底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孤儿、困境儿童、灾民等七类特殊困难群体,保障他们安全温暖过冬,既是民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近日,市委、市政府对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民政工作头等大事,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高度,夯实责任、坚守底线,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七类特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二、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工作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抓紧开展“走基层”全面摸底排查活动,要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孤儿、困境儿童、灾民等七类特殊困难群体,切实做到底数清、对象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准确掌握他们的基本生活状况及当前过冬、过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建立专门台账,分类施策、精准救助。春节前,把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孤儿保障金、灾民生活救助金等各项救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三、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各区县要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针对本辖区内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孤儿、灾民等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落实各项救助政策之后仍存在困难的群众,要建立专门台账,纳入重点走访慰问范围,春节前集中开展访贫问苦、走访慰问活动,及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御寒衣被,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决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受冻,确保他们能够温暖过冬、平安过冬。元旦春节期间,市级将统筹安排走访慰问1000户城乡低保对象、支出型贫困家庭以及部分农村特困人员。各区县要在此基础上,根据辖区内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分级、分层次安排好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活动,对敬老院、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生活困难群众,可采取发放补助金、取暖物资设备等救助措施,解决冬季取暖困难。

四、积极开展慈善专项救助活动

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募集到的善款,针对困难群众过冬、过冬特殊需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情暖万家”“善助家园”等慈善救助活动。市级慈心一日捐资金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要求,主要用于城乡患病困难群众大病救助的二次救助。各区县也可以根据慈善资金募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患病特殊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各级慈善总会要积极组织群众性慈善活动,动员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捐衣捐物等方式,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特别是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困难残疾人、灾民等奉献爱心,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五、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

2018年,受多次风雹等自然灾害影响,特别是“温比亚”台风的侵袭,导致我市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临淄区、周村区、沂源县、高新区和文昌湖区等区县经济作物减产、绝产,部分房屋出现倒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有关区县要结合受灾情况和前期摸底排查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基本生活。对重灾户、困难群众等特殊受灾群体,要重点保障,采取走访慰问、临时救助等多种措施,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冬春生活。要按照专款专用原则,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及时足额发放冬春救助资金,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六、严防发生道德安全底线问题

要严防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按照“托底线、救急难”要求,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突出抓好严寒恶劣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严防饿死、冻死、病死等极端问题的发生。要突出抓好七类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特别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低保对象、孤儿困境儿童等,要定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探视,有针对性地解难帮困,防止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问题。

要全力抓好安全管理,积极协调安监、消防等部门,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着力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列入火灾高危单位的机构和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巡查检查制度,易发事故的重点部位和岗位要每日巡查并做好登记,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整改。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民政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职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把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相关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严守工作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转变作风破解“落实不力”问题的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不给镇村增加负担。要严守廉洁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不得挤占挪用、优亲厚友、延误拖沓,确保救助帮扶及时精准、公平公正。

各区县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部打算,请于每周二(12月11日、18日、25日)前报市民政局低保办。

                          


                             淄博市民政局

                            2018年12月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