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全市民政工作暨民政脱贫工作任务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01 15:47:55 浏览次数: 字体:[ ]



2月28日,全市民政工作暨民政脱贫工作任务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7年民政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特别是对当前民政脱贫工作作出安排。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晶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马国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任务。市民政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我市民政工作被省民政厅评估为“优秀等次”。一是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0元。明确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各类救助对象6万余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将市级慈心一日捐资金,全部用于农村贫困人口重特大疾病二次救助。二是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快发展。组织实施社区居家养老示范工程。全市建成6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被列入全市第二批深化改革创新经验重点推广。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41家、日间照料中心205处、农村幸福院519处。全市全年支出资金5800余万元,保障困难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等5万余人。全市共募集善款5500万元,支出善款32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万余人次。三是城乡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3080个村居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比对、补全工作。完成了新一轮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出台了我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选拔第二届“淄博和谐使者”20人。举办了第十三届淄博邻居节。(略)。五是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不断规范。全市共建成区级公益性公墓3处,镇、村公益性公墓500余处。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年内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余人次。全市全年办理婚姻登记3.4万对。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评估,64家社会组织获得3A以上等级。扎实做好区划地名管理,组织了镇改办村改居摸底调研。圆满完成地名普查年度任务,迎接了国务院普查办的质量评定。完成了11条边界线联检和37处界桩更换工作。

会议强调,2018全市民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周连华书记“继续走在前列”的批示要求,继续推进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扎实做好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取消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限制,提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重点对象大病救助封顶线,提高临时救助标准。扎实开展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年内生活不能自理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0%以上。二是加快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年内,50%的养老机构实施综合责任险,新增各类养老床位数2600张,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6处、农村幸福院120处。推广“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拓宽慈善募捐渠道,推进慈善救助项目化。三是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出台我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实施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计划,完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四是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建成市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出台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行为管理办法。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做好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评选推荐工作。(略)六是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镇改街道和村改居工作。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推动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和地名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年度县级界线联检工作。七是全面加强社会事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适度提高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年内区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实现全覆盖。八是着力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研究制定我市健全完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优化自然灾害救助流程实施办法。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区县创建活动。探索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扎实做好冬春受灾人员救助。九是持续抓好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改进基层工作条件。要积极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深入实施“金民工程”。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整合资源和力量,全面提升民政服务设施软硬件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十是切实强化安全管理和民政舆情工作。要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突出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严防饿死、冻死、病死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发生。要切实强化民政舆情特别是负面舆情应对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工作,坚决完成2018年民政脱贫工作任务。要认真开展“农村低保和农村五保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尽快摸清低保、五保对象底数,形成因病、住房、教育等原因返贫的低保、五保对象名单,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低保五保规范化管理。要统筹推进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民政脱贫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全市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民政工作,充分发挥民政在服务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中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