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淄博市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推荐对象名单公示

发布日期:2019-12-13 19:08: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经民主推荐、评选委员会研究,确定我市参加“中华慈善奖”评选对象名单,现予以公示。

慈善楷模推荐对象(3人)

隋刚、淄博市追梦艺术团、刘正江

公示时间:2019年12月12日至2019年12月18日。

如对候选对象有异议,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实名向淄博市民政局反映。

电话:0533-3887712  邮箱:zbsmzjfsk@zb.shandong.cn

附:淄博市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推荐对象事迹



淄博市民政局

                         2019年12月11日







附件:


慈善楷模推荐对象:刘正江


刘正江,男,1954年4月生,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良乡社区居民,中共党员,曾任良乡村两委成员,村委副主任等职。1972年毕业后回家乡务农,由于他能干好学,村安排他当了一名农电工,为良乡农电工作做出了贡献。担任两委成员后,分工治保工作,他凭着年轻时练就的一身功夫,怀着满腔热情和浩然正气,无数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以强烈的慈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数不清的志愿服务、扶危助困的善行义举,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屡屡褒奖。

刘正江拥有着一颗勇于奉献的慈爱之心,他平时生活简朴,却时刻不忘关心困难群众疾苦,并为之慷慨解囊,热情相助。社区居民谁家有重病人住院了,他都前去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少则600元,多至几千元,因重大疾病或车祸受他捐助的就有30余人。1987年至今,社区烈属陈素贞老人每年过生日,他都上门慰问。

良乡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道路交错,车流众多,交通事故频发。刘正江每当看到交通事故现场,都会挺身而出,在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组织保护现场,全力救助伤员,遇到轻伤人员自掏腰包打车或开着自家车将伤员送到医院。1998年初,杏园辖区居民袁斌不幸被汽车撞倒,腿骨露了出来,不能动弹。现场虽有很多人围观,却没有一个人上前救助。从此路过的刘正江看到伤者痛苦不堪,二话没说,截住一辆出租车将伤者送至淄博市中心医院救治。

刘正江深深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和能力毕竟有限,于是,他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共同献爱心、行善举,在社会上弘扬正能量。1990年3月,沣水镇农电工乔继富胃癌住院,其经济收入低,家庭条件差,正为住院手术费发愁。刘正江听说后,发动知心好友,成立爱心志愿者基金,募集爱心善款2900余元,及时送到医院,缓解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基金已帮助重大疾病患者4人,募集爱心善款15900元。

2005年,刘正江从班子成员岗位上退了下来,为发挥余热,他积极参加了各种志愿服务组织,并担任了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7级地震,第二天,他与淄博市见义勇为志愿服务队其他三人一起,自费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在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里,余震频繁发生,山石不断滚落,垮塌时有发生。他们冒险前往芦山与宝兴参与救援,在救援现场,刘正江匆匆写下遗书,义无反顾地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与部队官兵一起,搜救伤员,两次从废墟中救出受伤群众。救援结束后,返回雅安参与了救灾物资装卸工作,并两次为灾民捐款,为灾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2005年起,刘正江长期关注良乡辖区夕阳红敬老院的老人,每逢重阳节,他都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去敬老院和老人一起过节。2017年的九月九,为让老人们锻炼身体,增强体魄,他向夕阳红敬老院捐献了价值13000元的乒乓球球桌一台,保健杯200个。

2015年的一天,刘正江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不慎跌倒突发脑溢血,在住院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很多人关心、过问他的病情,这更加促进了他对慈善事业的热爱,在逐渐康复后,他多次捐款捐物献爱心。2019年六一儿童节,他参加了淄博团市委组织的“陪残疾孩子过生日”公益活动,为残疾贫困儿童王昊翔捐献爱心善款1000元。2019年7月12日,他向贫困山区郯城县泉源乡长埠社区捐赠了文学类、科普类、小说类、儿童漫画类等健康向上、知识性强、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图书500余册。今年“利奇马”台风过后,他向张店区沣水镇高炳村受灾大棚种植户邱传利捐献爱心善款8000元。多年来,他向因病致贫的庄里乡亲捐款捐物价值11万余元。

四十年间,刘正江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的见义勇为、乐善好施、扶危助困、志愿服务的好事数不胜数。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的无私奉献和爱心付出,颁发给他的荣誉证书有五十余本,山东省及淄博市的多家媒体对他的义举善行多有报道。他获得的山东好人、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志愿者、淄博市文化助残爱心大使、淄博市优秀志愿者、第四届淄博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足以说明他是名副其实的“慈善达人”。




慈善楷模推荐对象:隋刚


隋刚同志是淄博市体育场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名普通青年,他的收入不高,但是18年来却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了12名失学孩子完成学业,并且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弱势群体群众;并且还积极动员周围的朋友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爱,他通过各种形式发起针对贫困山区的助学行动,先后共有近4000名贫困孩子得到了有效的帮助,避免了可能因贫困辍学的命运,那些受帮助的孩子都亲切地称他“山东哥哥”, 隋刚的执着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山东卫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青年报》、《贵州都市报》、《新疆都市报》等全国各地媒体报道,以他为代表的“山东哥哥”助学行动已成为山东省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

 隋刚一直默默资助的一名贵州贫困孩子,为了能赶来山东看一看这位山东哥哥,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试着写信给报社,恳请媒体能帮着找到隋刚的具体地址,一个多月后,这封被辗转得皱巴巴的孩子的信才引起了关注。一个关于《寻找“山东哥哥”》的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反响。那个时候,隋刚的感人事迹才广为人知:十八年前,这个刚刚步入社会的青年,每个月都会从不高的工资里,省出很大一部分,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随着收入的增长,他的帮扶也愈发不可收。隋刚只是个出身于普通家庭的青年,过着最普通的日子。帮扶了十八年贫困孩子的他,减去生活费,所剩已不多。可他总是能省就省,隋刚把不抽烟、不喝酒、不追求名牌等等这样的习惯视作自然的事情, 他依然穿着几年前的那件衬衣,一成不变的朴素,这实在是当今青年的珍贵。他从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生活中,省出他能省下的所有,给他那些牵挂的弟弟妹妹们。这个80后的独生子女,有着那么多贫困山区的弟弟和妹妹,他用他能做到的所有,将生活的要求降到了最低。他甚至以50后的那一种艰苦历练,延展出属于他自己的精神坐标。

艰难的生活就是一把标尺,可以量出一个人品质的高贵。就是这样,十八年来,他用自己的坚持,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孩子并且带动全省各地市上千人助学,如今的隋刚,仍然常年资助山区贫困儿童,还每年亲自到贫困山区走访、考察。他将最真实的信息带回来,将急需帮助的贫困学生情况告知那些有意向资助的爱心人士,而他自己从不经手钱和物,这样的“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了帮扶团队中,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隋刚“牵线搭桥”的捐款捐物累计总额折合人民币已达395余万元。他本人先后荣获首届山东省文明家庭、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山东省最美志愿者、中国网事感动山东人物、全省道德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山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齐鲁青年榜样、 振兴淄博劳动奖章等荣誉。



慈善楷模(团体)推荐对象:追梦艺术团


淄博市追梦艺术团初创于2013年,2016年经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注册。现有演职员86人,其中残疾演员46名,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残、健融合的公益艺术团体。2017年按照“两新”组织党建要求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公益,打造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在扶残助残、乡村振兴、尊老敬老、拥军优属、关爱农民工、基层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慈善公益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惠民演出、公益活动1200余场次,捐赠款物49万元。

一、热心慈善,无私奉献,六年如一日初心不改

我们追梦艺术团成立后的第一场演出,是自掏腰包买了月饼和玩具,到淄博市社会福利院陪孤残孩子过节,教他们唱歌跳舞,与他们一起表演节目。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确立了热心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团队宗旨。

此后,我们艺术团相继开展了“圆百名孤寡老人春游梦”、“圆智障儿童音乐梦”等多个圆梦活动。2014年六一节前夕,我们多方筹集资金,向淄博市特教中心的盲童赠送了120件价值两万多元的葫芦丝和口琴等音乐器材,并教他们表演。很多残障儿童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乐器,在心中种下美丽的音乐梦。我们在张店区特教中心学校设立志愿者服务基地,六年如一日坚持做孩子们的校外艺术辅导员,免费义务教残障孩子学声乐、舞蹈和中国鼓,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2017年中秋节,中秋之夜我们带着一百五十斤月饼,到麻营建筑工地等慰问农民工,为身在异乡的他们表演节目,送上祝福和关怀。2018年端午节,我们为盛世康城建筑工地农民工买了300个粽子,并在脚手架下举办慰问演出感恩农民工。每年五一节,我们都会买上毛巾、手套、肥皂等劳保护品到淄博市最大的农民工居住地——曹营村慰问演出,送上一份祝福和温暖。

六年来我们初心不改,走进社会福利企业、残疾人托养基地、到驻军部队、农民工建筑工地,组织开展慈善慰问和公益文化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二、创新思路,打造平台,探索文化助残新模式

文化助残是我们近年来开展慈善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残疾人因身体原因总有或多或少的不便,部分偏见使得他们的能力被忽视,能够获得的资源和机会比健全人少得多,无法融入社会。我们通过打造文化无障碍的舞台,在全省首创残健结合的艺术团队,健全演员既是表演者又是志愿者,残疾人感受到的是家人一样的关爱、尊重,健全人感受到的是残疾人自强励志的精神。残健演员一起登台演出,带给观众的不只是精彩的文艺节目,更带来人们对残疾群体认识观念的转变,为残疾人搭建更多融入社会的平台。

淄博市追梦艺术团作为公益性的社会组织,成员并非固定,而是弹性管理,提供公益性质的志愿服务。但针对残疾群体的特殊性,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生活上有所保障,能够坚持参与到项目活动中,对于残疾演员,为他们提供意外保险和适当的误工、交通、误餐补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形成较为稳定的团体。通过公益创投等形式,加大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公益资金,让艺术团获得了较稳定的资金来源,确保文化助残活动的长期开展。

我们推出的“圆残疾人舞台梦”项目,先后让256名残疾人登上舞台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这个项目获得山东省首届“慈善山东”公益创投大赛银奖,并得到总计20.78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我们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连续四年开办声乐、舞蹈等公益艺术培训班,免费培训辅导残障、村居文艺爱好者20000多人次。这些受益者的文化艺术素养和艺术水平普遍得以提高,有多人实现就业创业。患有自闭症的古筝演员叶昊辰,通过坚持参加培训和演出活动,身心趋于康复,现已成功开办了昊辰琴书院,义务教授8名学员。

三、感恩回馈,同梦同行,实现爱心再传递

我们每年走进全市各乡镇街道村居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百余场,让艺术暖在百姓心间,根植百姓心中,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针对银铃老人,我们开展了“文化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先后走进全市58个养老机构,组织开展文艺暖心活动,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展战略,针对偏远落后山村开展了“文化志愿者美丽乡村行”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村庄活力,实现村民精神富足。今年六月二十九日,我团50名残疾演员和文化志愿者应邀走出淄博,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经开区桥头镇桥头村慰问演出,该区宣传部部长全程观看我们的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我团先后被省文化厅表彰为“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评选为淄博市社会组织“十佳公益组织”、“先进民非组织”等,我们的优秀事迹三登学习强国平台,多次被中残联、省残联、省文化厅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