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关于“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5 19:33: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区县民政局,高新区民政司法办公室,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

按照市委改革办《关于推广推介2019年第一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的实施意见》(淄改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现将《淄博市民政局关于“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区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淄博市民政局

                        2019年2月2日


淄博市民政局关于“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社会救助领域“一次办好”改革的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机制体制创新和开展“工作落实年”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作落实为主调,通过推广自主改革创新经验,更多惠及困难群众,持续提升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围绕落实《中共淄博市委改革办关于推广推介2019年第一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的实施意见》,推广推介博山区“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信息化效率质量,形成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信息化“闭合回路”,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和提升全市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保障水平。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推广推介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实施方案阶段(1月17日—2月3日)

由市民政局牵头,会同博山区,对“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手机申请、线上审批的网络办理模式,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的经验做法、改革成效及典型意义进行提炼总结。制定《关于“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的实施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材料。

(二)推广实施阶段(2月11日—2月28日)

由市分管领导牵头,市民政局会同博山区,根据改革创新经验的成熟度,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实地考察、现场推介、督查通报等多种方式,在全市条件成熟的部分区县和镇(街道)进行推广。各区县按照《关于“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县《实施方案》,2月21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民政局。2月28日前召开全市动员部署暨推广推介工作现场会,同时邀请有关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3月1日—6月3日)

市民政局会同博山区及时对“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在推广推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反馈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制定整改方案,通过组织召开平台操作专题培训班、社会救助数据对以及工作人员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功能,对经验做法进行巩固提升。需要推广到镇(街道)一级的改革经验,每个区县至少要在2-3个镇(街道)给予推广。

(四)总结验收阶段(6月4日—6月18日)

市民政局及博山区对“情暖万家•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广推介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汇总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6月10日前报市委改革办。各镇(街道)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书面报告,于6月15日前上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6月18日前报市委改革办。

四、具体措施

(一)落实推广推介工作计划。各区县民政局要充分认识开展“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推广推介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重点、方法步骤、推进措施、责任分工、组织领导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推广推介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和交流改进。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推广推介宣传,印发“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使用手册,在各镇(街道)、村(居)便民服务窗口张贴平台二维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广泛听取收集平台用户反馈,加强互相交流,持续改进。

(三)加大典型推介力度。“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改革创新经验推广后,各区县要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有效做法,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对外推广推介力度,让改革创新成果惠及困难群众。各区县民政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全力争取支持。

五、组织领导

(一)完善推广推介工作机制。市民政局成立由主要负责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情暖万家•掌上救助”平台改革创新经验推广推介领导小组,做好统筹协调及改革创新经验推广推介各项工作。各区县按照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高效有序的推进工作,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

(二)加强工作联系对接。市民政局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并向分管领导汇报,全力做好推广推介的各项工作。各区民政局定期向市民政局汇报工作情况,加强对镇(街道)的工作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全力做好推广推介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各镇(街道)办推广推介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汇总上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矛盾问题。

(三)强化考核督促落实。推广推介工作列入市委改革办对区县、市直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全年推广推介任务完成后,提请市委改革办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推广推介实际效果、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评估;对推广推介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