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淄博市推进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整改工作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04 16:3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8日,淄博市推进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整改工作现场会在博山区召开。各区县民政局局长,高新区民政司法办公室主任,文昌湖区、经济开发区地方事业局局长及主管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全永主持会议,博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希民致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子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博山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博山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分中心、东崮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站,详细了解了特困人员在集中供养中心的衣、食、住以及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等情况。会上,博山区、沂源县、高青县民政局分别从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多镇一院、集中供养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

许子森在讲话中指出,敬老院服务质量,不仅关系民生兜底保障成效,而且事关政府形象,抓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是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不足,认真抓好整改。

许子森要求,要以持续开展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敬老院服务质量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改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民政部门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养老机构、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统筹抓好安全管理,编牢织密特困人员生活安全网,为全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作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二是直面问题抓整改。要按照年初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确定的“4×4”工作思路,瞄准问题靶向,狠抓整改落实。从全市敬老院情况来看,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基础设施薄弱,主要是消防设施配套不完善,食品留样制度不健全,卫生间没有改造、房屋设施破损等;另一方面,管理服务不到位,突出表现在服务人员少、服务专业能力不足,房间卫生状况较差等。各区县民政部门要据此为重点,全面摸清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研究提出切实可行解决办法,做好规划和整改方案,并及时提交给当地政府,统筹推进问题解决,切实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借鉴先进抓整改。目前,全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主要采取公办公营、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等三种方式。在这些方面,博山区、高青县、沂源县都做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各区县要积极借鉴这些好的经验做法,趟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子,进一步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水平,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困难群众舒心。四是转变作风抓整改。要深入贯彻市委“工作落实年”的要求,从思想上、工作方式方法上深刻反思,真正把不务实、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解决好。各区县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对敬老院质量整改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亲自督、亲自干;要带头进行实地调研,带头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及时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领导支持。五是借力监督抓整改。当前,全市民政系统正在认真抓好《问政山东》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这给我们提升民生工作水平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全市民政系统要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好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提升工作。各区县要在摸清敬老院建设底数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建设区域型中心敬老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结果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不断增强困难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