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民政局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半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7-31 16:0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6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会议由市民政局调研员陈晶主持。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各区县(含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下同)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机关副科级以上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上,各区县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工作情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子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聚焦”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布局,聚精会神落实“4×4”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好民生民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整体上看,救助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86万人,发放低保金7400余万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启动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三大工程”。探索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全市2500余个行政村和480余个城市社区已全部完成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对“两委”换届开展 “回头看”。改造提升城乡社区服务中心37处,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体系。区划地名管理更加规范,对市中心城区17处居民区和具有地名意义的大型建筑物进行命名。进行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推动图录志典编纂工作。开展了淄川章丘线、张店临淄线等界线联检。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完成了300家社团、46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018年度报告的审核,年报率达到77.3%。组建中共淄博市社会组织党委。依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的监管。专项社会事务管理规范有序,开展全市公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2016年以来建设的各类公益性公墓,进行全面核查。将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下放区县。组织对我市18周岁以上仍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孤儿学生进行了摸排。圆满完成了为期四个月的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

会议同时指出了当前民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城乡低保水平整体偏低;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利用率不高;北部平原地区公墓建设用地难度大;城乡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作中部门之间协同机制需进一步理顺,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不一;审批职能和管理职能分开后,社会组织管理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继续按照局党组“4×4”工作思路,根据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地落实。一是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以走在前列为目标,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我们的根本遵循,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布局,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查漏补缺,有的放矢,改进方式方法,更好地推动下半年工作。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全市绩效考核情况反馈和电视问政反映问题为抓手,结合市委巡查反馈、人大建议提案、人民来信来访等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完善。要突出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在落实民政领域的各项政策时,严把各个流程环节,对于多次申请的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对象,做好政策解释并出具书面通知;要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加强对养员安全意识的教育,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民政领域不出现任何问题。三是要始终坚持重点导向。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个率先突破、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决策部署和省市民政工作综合评估确定的具体事项,对标对表先进经验,抓好落地落实,以点带面,提升全市民政工作整体水平。四要始终坚持政治导向。要求民政干部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导向,深刻把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民政系统作风行风建设,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