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

发布日期:2019-09-17 10:21:31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5日,市民政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面复会召开。会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副县级干部荣华同志主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余人参加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子森汇报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范新刚,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耿衍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市民政局共承办建议提案2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涉及民政业务中的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养老、殡葬改革等方面。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审定方案、亲自督导落实。办理过程中,指导相关科室给分别建立台帐,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一是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健全完善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建设用地、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将省、市财政安排的年度专项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养老机构项目奖补。加强养老服务用房统一管理,大力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持续三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确定10家养老机构作为医养结合示范单位,127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9576元和5500元,完全和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2.9%。对经济困难老年人高龄补贴进行提标扩面。二是着力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依据清单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组织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改造、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01个,拨付以奖代补资金505万元。改造提升城市社区服务中心157个。建立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88个,社区服务站458个,各类服务设施1.6万余处,积极推广“一窗受理,全科办理”便民模式,变多门办公为“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三是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优化“救急难”临时救助审批程序。2019年我市累计投入临时救助资金37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00余人次,人均救助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连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目前我市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13.69元和224.13元。推广推介博山区“掌上救助”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解决群众申请救助和政府服务两个“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各区县均已签订社会救助信息化平台系统开发协议,完成系统初步研发和调试。四是着力提升殡葬惠民政策水平。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建立惠民殡葬政策机制,对无丧葬补助人员免除4项基本殡葬服务费。大力宣传文明祭扫新风,积极引导群众选择骨灰撒海(海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安葬形式。举办了第17届骨灰撒海活动,53位逝者魂归大海。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共建成区县级和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共920余处,初步构建了覆盖城乡的三级公墓服务体系和节地生态安葬体系。

面复会上,代表委员对市民政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并围绕做好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代工委主任范新刚,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耿衍飞在讲话中对市民政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有关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子森表示,要以此次面复会为契机,全面梳理汇总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此次议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力争将每件建议提案都办成上级领导放心,代表委员安心,人民群众舒心的“满意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