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领导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09 09:2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8日,市民政局分四个组到区县调研。党组书记、局长杨刚,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军带领市低保办等有关人员到临淄区重点调研脱贫攻坚特别是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及低保、养老等工作。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接进村入户,随机抽取了4户特殊困难家庭人员和2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进行了实地查看。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照料护理等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齐都镇春雨慈光安养院和临淄区养老中心第二康复养老院,还详细了解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基本情况、运营情况,重点查看了日常服务管理,包括老人照料护理、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等。杨刚充分肯定了临淄区在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特别是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杨刚指出,当前全市已经到了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民政部门承担着兜底保障一批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把农村低保线作为守护困难群众的生命线、安全线和尊严线,应保尽保、到户到人,在保住点、兜住底、稳定面上下功夫,持续加力、确保实效。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的意见》(淄政办字〔2020〕21号文件),建立了特殊困难家庭人员长效救助机制,有力地保障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这部分群众生活得更安全、更体面、更有尊严。从实地查看的这4户特殊困难家庭来看,都是家庭成员患有重病或者重残,收入低、支出大,并且是长期、持续性支出,造血能力差、困难突出,21号文件提出的照料护理等保障政策解决了他们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全市民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21号文件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细化具化政策落实,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这些重病、重残人员提供专业化的照料服务,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杨刚强调,养老机构特别是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承担着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临淄区在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水平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立足自身优势,着力在品牌创建上下功夫,把养老服务作为产业来抓,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为老年人提供一个舒心、舒适的生活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