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淄博市慈善总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01 1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淄博市慈善总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民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工作落实年”的总体要求,巩固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慈善在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强化党组织在慈善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拓展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慈善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找准工作定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制度约束,用制度理事、管人的制度体系基本完善。三是开展主题教育。结合慈善工作实际,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施计划和教育计划,着力在通过教育促进慈善工作开展上下功夫,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在民政系统前列。市慈善总会撰写的《慈善资金使用管理问题研究》一文,获省民政厅2019年全省民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三等奖。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清明、端午、七一、十一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关爱老人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二)拓宽募捐渠道,提升慈善募捐水平。全年共募集善款(含物折款)1530余万元,比上年增长5%。一是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汇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慈心一日捐”活动,接收捐款750余万元。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个人等合作,鼓励通过设立慈善专项基金、冠名基金等方式参与慈善事业。2019年,共接收协议资金380万余元。三是探索通过捐赠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资产以及捐赠物品变现、“99”公益日等形式参与慈善活动的路径和方法,募捐渠道进一步拓宽,实现捐赠资金260万元。四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导致我市多地受灾严重,市慈善总会及时通过电台、电视台及报纸等新闻媒介发出倡议书,发动社会力量加入抗洪救灾活动中,接收赈灾捐款114万余元(含物折款)。

(三)加大救助力度,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全年累计支出善款共1765余万元。一是突出扶贫攻坚任务完成,开展助力困、助学、助医、助残以及困境儿童救助等扶贫攻坚项目,支出扶贫资金447万余元。二是针对特定人群开展了“血透100”、“爱心复明”、“圣联置业慈善基金”定向救助项目和资助困境儿童等救助活动,发放各类救助金490万余元。三是实施临时救助项目。对因突发性疾病以及其它意外事故,造成生活难以维系的困难家庭以及企业困难职工实施救助,发放救助金128万元。四是争取省慈善总会支持实施“槐耳颗粒”药品援助项目和“温暖工程”项目,提升我市慈善工作水平。五是开展“善衣暖心”捐助活动,为51个扶贫村发放衣物5950件。六是与重庆市石柱县开展中西扶贫协作帮扶,捐赠资金、物资共计52万余元。七是为我市“利奇马”台风受灾严重的区县进行救助帮扶,发放救灾款物共计114万元;支付潍坊市赈灾资金500万元。

(四)强化信息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慈善。一是加强审计工作。年初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18年度慈善资金收支进行了审计,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审计报告。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淄博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进行了规范,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规范性。三是强化慈善信息公开。在坚持每季度对慈善信息进行公开的同时,举办第二届“慈善信息公开周”活动,通过晒账本、晾项目等方式,还原真实的慈善,用实际行动取信于社会。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慈善法》颁布实施三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向社会大众进行新闻发布。五是举办了第二届慈善公益交流会,我市12家社会组织以及省外腾讯公益等众多公益组织参会,取得良好效果。六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召开了市慈善总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和四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其领导机构。建立了以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为决策机构,以慈善总会办公室为执行机构,以慈善总会监事会为监督机构,以第三方社会组织为评估机构的市慈善总会内部治理结构;修订了慈善总会章程、建立了9项制度,为慈善总会依法治理提供了制度基础。七是加大与新闻媒体合作力度。与电台、电视台、报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利用“法律进社区”、法律宣传日等形式,对慈善活动、慈善政策、慈善典型进行宣传报导,增强慈善的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志愿服务,拓展慈善事业广度。成立市慈善总会志愿服务总队和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各慈善义工队伍利用中华传统节日组织义工开展敬老、助学、环保、急救等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善衣暖心”志愿服务项目被市文明办等8部门表彰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六)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成册人手一本,彻底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管理秩序。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慈善各项工作开展夯实基础。三是制定出台全年工作计划。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局“4×4”工作思路要求,制定出台《淄博市慈善总会及其办公室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张贴慈善总会及其办公室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进度表,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慈善基金发展仍然有待加强,慈善基金和“慈心一日捐”两条腿走路的局面仍未形成。二是慈善救助工作创新不足,缺少叫得响的慈善救助品牌,慈善救助品牌引领力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力度仍然不够,效果仍然不够理想。四是对慈善志愿服务工作缺乏有力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缺少系统规划和科学组织。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慈善工作意义重大。市慈善总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慈善组织社会动员优势,以“工作落实年”为契机,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转变观念,开阔思路,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慈善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我市的慈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4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