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兜底脱贫攻坚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0-06-12 10:24:4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成立4个专项工作小组,自6月11日开始,计划利用两周时间,组织开展全市民政领域兜底脱贫攻坚专项整治督导。

一、整治的主要内容

依据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制定下发的《淄博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整改。

一是重点检查低保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是否将符合条件的因残疾、患重病等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纳入“单人保”范围,是否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纳入低保范围,是否合规合理落实低保渐退政策,是否按月社会化发放低保金,是否存在分配低保指标问题,是否规范使用低保行政文书,是否按要求进行低保公示,是否公开并畅通救助热线、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救助资金是否足额及时发放到位,是否按淄民〔2020〕44号文件进行农村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疫情期间是否按要求暂停开展低保对象退出工作,对困难群众和需要照料帮助的特殊困难人员的生活状况和真实需求是否准确了解把握,对排查出来的困难群众包帮责任制是否落实。

二是检查特困供养救助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及时安排入住机构,是否存在“该吃五保吃低保”的问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是否达到60%以上,是否建立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日常动态排查和主动发现机制,是否全面掌握分散供养人员底数,是否全面规范签订照料服务协议,是否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和“五有标准”,是否全面推行照料服务卡制度。

三是检查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是否按照规定条件和标准开展临时救助、做到应助尽助,是否实行急难型对象 24 小时先行救助,是否启用并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是否落实主动发现机制,是否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疫情期间,是否将每个镇(街道)的临时救助备用金额度提高至不低于5万元。

四是检查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查看是否配套出台淄政办字〔2020〕21号文件的配套文件,是否开展照料护理、失能人员认定第三方招标工作,是否开展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摸底排查。

五是检查系统维护及操作情况。重点查看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录入系统与低保系统对比是否存在异常数据等情况。

二、整治的方式方法

组成4个工作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个区县选取1个镇(办)和 2个村(居)进行重点走访查看,实地查阅相关文件材料;根据检查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一步整改到位。

市民政局要求,各工作小组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以对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宣传引导,大抓能力建设,健全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高标准完成2020年民政兜底脱贫攻坚任务。各区县民政部门要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集中精力抓好存在问题整改落实。通过集中整改,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不断提升民政脱贫攻坚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