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积极探索婚姻登记改革新路径以实际行动推进民政服务上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01 14: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户籍人口跨区县流动已成为新常态,人户分离现象日益凸显,广大市民群众对跨区县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市民政局将彻底打破户籍区域限制,从7月1日起在全市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推出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是市民政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立足全市民政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市婚姻登记服务的人性化、便利化水平。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要求,市民政局积极对标深圳等城市,顺应新时代婚姻登记工作发展方向,方便全市人民群众办理婚姻登记,经市政府同意,报经省民政厅批准,作为全省“全市通办”首批试点,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为切实把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相关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优质的婚姻登记服务,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相关业务科室统筹协调,精心准备,及时召集各区县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开会,专题研究部署启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相关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改革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据悉,我市是全省首批四个实现本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城市之一。今后,婚姻登记当事人一方户籍在淄博市的,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方式,选择本市任一区县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

“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打破了户籍区域限制,适应了群众就近、便捷办理婚姻登记的新需求,对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整体水平,促进政风行风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淄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跨区域婚姻登记业务健康有序开展,并以此为契机聚力抓好事关民政高质量发展、涉及重大制度创新、有利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服务事项改革,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民政特色的创新案例,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公共服务,为全省提供民政改革创新的“淄博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