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政要闻
全市建立主动告知机制,及时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

发布日期:2020-07-23 10:2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民政局、市残联联合印发通知,建立主动告知机制。要求区县、镇(街道)民政部门、残联组织在办理低保业务或发放残疾人证时,通过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即时告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政策;对已持有残疾人证且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采取发放明白纸、电话、走访等方式告知残疾人本人和其所在的村(居)两委,指导残疾人办理申请补贴相关手续,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避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因不了解政策等情况而没有享受到“两项补贴”问题的发生。

据悉,2016年4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自2016年1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补贴对象为具有淄博市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的残疾人。目前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一、二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三、四级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补贴对象为具有淄博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无生活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视力、肢体、听力、言语和多重残疾人。目前补贴标准为残疾等级一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二级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