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204/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11月1日至2021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公示信息640余条,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提起行政诉讼1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按照“管业务就要管公开”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及时将2021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面向社会公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主动发布民政要闻、政策、公示640余条。二是加大民政领域宣传力度设置政务公开专栏,长期公开业务政策规定和年报信息在《淄博日报》《鲁中晨报》和市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民政政策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三是举办社会救助政策培训班,印制淄助你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手册6万余本,分发至区县、镇办民政工作人员。四是先后就长者食堂、“我为群众办实事”、慈善事业“十三五”社会救助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由负责人现场向公众宣传了长者食堂建设慈善事业发展、社会救助等情况。

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予以公开2均按要求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不予公开2件,部分公开2件。2020年信息公开申请件减少1件,其中予以公开减少1件、部分公开增加1件、不予公开增加1件、无法提供减少2件。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由相关科室(局)起草文件,研究确定公开属性,并报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发文公示。另一方面,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时效关,确保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及时发布政策解读链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共在局网站发布各类消息379条,维护专栏专题1个,解读回应66条,互动交流43条;在“淄博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6淄博民政发布”发布微博67条。

)监督保障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按照机构调整、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市民政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工作质量(领导小组公示网址为市民政局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显著,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栏目缺失等问题,我们查缺补漏,补充缺失栏目,及时更新欠缺内容,并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避免出现类似行为,不断提高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建议提案情况,市民政局2021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7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0件,涉及民政业务中的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养老、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等方面,按期办结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办理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二是依申请公开办件,2021年市民政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收费0件。三是年度要点落实情况,市民政局按时召开工作培训会议,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并推进民政重点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情况。

 

 

淄博市民政局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