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2204/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淄博市民政局

淄博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解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民政局联系(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联通路306号第一综合办公楼10楼;邮编:255300;电话:0533-3887711;邮箱:zbsmz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民政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严格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实“走在前、开新局”的总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本年度主动公开公示信息590余条,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修订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民政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主动发布民政要闻、政策、公示590余条,全面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政事项完成情况二是加大民政领域宣传力度增设养老服务专栏,长期公开社会救助、社服福利等政策、办事指南,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是采取长图、动画等形式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各类解读59条,举办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业务培训班,印制淄助你社会救助对象服务手册五千余本,分发至各级民政工作人员。四是先后就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居家养老、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等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由负责人现场向公众宣传了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在《淄博日报》《鲁中晨报》和市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民政政策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答复2022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予以公开4均按要求出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比2021年信息公开申请件减少2件,其中予以公开增加2件、部分公开减少2件、不予公开减少2件。

行政信息管理情况。调整并公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定民政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时限、责任科室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三审三校”、保密审查制度相关科室(局)起草文件,研究确定公开属性,并报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后发文公示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发均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文件印发后按照政务公开属性及时向社会发布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2年,共在市民政局网站发布民政要闻等消息380余条,维护专栏专题2个(新增1个),解读回应52条,互动交流2条;在“淄博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64淄博民政发布”发布微博168条。

)监督保障情况。按照机构调整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以单位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方式,扎实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指定1-2名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定期开展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总结及各项任务,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显著,但仍存在解读形式不丰富等问题,我们将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丰富部门办公会解读、政策解读形式,提高图文、视频解读比例,避免出现类似行为,不断提高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建议提案情况,市民政局2022年共承办建议提案33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9件,涉及民政业务中的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社会养老、社会组织管理、区划地名管理等方面,按期办结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办理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二是依申请公开办件,2022年市民政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未收取任何费用。三是年度要点落实情况,市民政局按时召开工作培训会议,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加强媒体宣传引导,并推进民政重点工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行政执法、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情况。